close


臺南市102年度國民中小學候用校長甄選




國中學校行政組筆試試題




(配分:每題10)




一、    
於溪流中,有些團體或機關放流魚苗,這是否為生態保育行為?有何爭議?請說明這個議題與學校教育有何關係?






二、    
臺南市有豐富的史前文化,就所知簡要敘述。






三、    
「新台灣之子」越來越多,如何熱這些學生降低被老師、或是同學的歧視?有甚麼比較正面的方式,可以鼓勵學生增加對於外籍配偶家長出生國的興趣?






四、    
嘉南平原從前是南島語族西拉雅(Siraya)平埔族的原鄉。最近臺南市有人發起西拉雅正名運動,要求原住民委員會承認該族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5族,但被否決。請問,你對此有何評論?






五、    
出生臺南市的著名文學家葉石濤曾說,臺南「是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以城市公民養成教育個觀點,這段話可以如何應用或落實?






六、    
學校領導者應具備結合「科技」和「領導」知能,塑造應用科技的有利環境和文化,使學校成員能夠善用科技,以提升行政與教學效能。請以「飛番雲端」為例,學校領導者應扮演那些角色來推動新一代資訊科技在學校教學上之應用發展?






七、    
2012年有許多天文話題引起人們熱切討論,如太陽風暴可能導致的末日預言說,以及美國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開啟太空探索的新紀元,天文事件與人類的生活及歷史息息相關。臺南市於大內區設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對於推廣本市天文科學教育具備得天獨厚的條件。試論學校如何善用上述相關資源推動天文科學校育?






八、    
就學校而言找回中輟生,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但如何安置尋回的中輟生,又能將他們的心留在學校,適應問題是一大挑戰。必須了解中輟生從校外回到學校的過渡期適應之困難,才能規劃有效的復學輔導計畫。身為校長如何洞察此一問題,進而統整各處室之間的合作,請提出具體之作為。




九、    
永續或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是一可以無限期保持下去的狀態或過程。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是把環境、經濟與社會制度三種緊密關聯的要素整合成為一個可以無限期保持健康狀態的系統;所以,一項開發或政策除了要能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要不危及後代子孫滿足其需求之能力,才符合可持續性發展的理念。請檢視台灣社會,列舉五項不符合可持續性發展理念的生活方式或政策,並簡述其理由。






十、    
教師常以「一體罰就被罰」來表達熱情被制度改革澆熄,如何改變教師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