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下午的社團課,書法老師請了假,同仁們都出去研習,只好由本人親自上陣代打,發下書法老師的範本後,我也開始動筆與孩子們一起學習書道。


 


晏綺同學突然問了一個好問題:「校長,怎樣才算是成功?」。五年級的孩子能問這樣的問題真的不簡單,但如果能有自己的見解則更不簡單。


 


「那妳覺得才算是成功?」我將問題丟回去問她。


 


「我不知道,但有人說賺很多錢買豪宅就是成功。」晏綺答道。


 


「每次考試都考第一名就是成功」另一位孩子提出他的意見。


 


「是啊,你們看,每個人對成功的看法都不一樣,甚至同一個人在生命的不同階段也會對成功有不同的定義,在你們這個年紀,校長只希望你們將分內的事一件一件地做好,那就是成功。」我放下毛筆回答他們。


 


那成功就是我們一生追求的願望嗎?我以前也曾經幼稚的這樣認為。擔任校長這幾年中,常會接觸到這些自認「成功」的人士,在他們事業有成後,對待人事物自大傲慢,縱放自己奢侈享樂,整日追求更高的名利,於是遺失了清靜的本心,如此是真正的成功嗎?


 


很幸運的,我認識更多成功的經營者,如得偉公司施坤煌董事長、天人宮住持胡建雄會長、台明將公司林肇睢總經理、阿振肉包鄭永豐先生等,在他們功成名就的背後,更多的是對社會的關懷負責與對生命的圓融謙和。有人說:你做的若是為自己好那是成功,若你做的是為眾人好則是成就。對我而言,他們不只是事業的成功,更是人生無上的圓滿成就。


 


看來,這堂書法課上得不怎麼成功,但希望上完這一課,孩子們能在混亂的世路中尋得自己內心的平靜,累積自己的能量,堅持自己的使命,進而成就自己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