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十一月,還沒等到世界末日降臨,卻先等到聲帶長繭這個職業病。這當然是長期以來說話、發聲方式不正確的結果,但認真細究起來,應可追溯至本學期開學時的一場感冒。




感冒屬於每一年的例行性事務,可今年感冒伴隨著嚴重的「失聲」,而且時間剛好在各校會長交接的起跑點上-九月底。大家都知道,交接場合除了杯盤狼藉外,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大家都得提高音量對話。




按理說,我應該可以高掛免戰牌不用說話了,實情卻不是如此,眾人看你比手畫腳,只用氣音說話,更是想一探究竟,充分證明人類好奇的天性。於是幾場接餐會下來,嗓子更是啞得沒聲音了。




吃了幾帖中藥,聲音漸漸回復了,雖然仍有如鯁在喉的感覺,但只將它當成是感冒的餘孽,也沒放在心上,漸漸的就淡忘了這件事情,生活還是繼續在送往迎來中度過。




來訪賓客中較細心的,會發現我聊天時間一久,聲音會愈來愈低沉,我自己也感覺喉嚨相較之前容易乾燥,於是下定決心到鹿港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掛號檢查,聽聽專業醫師的說法。




醫師先在脖子周圍觸診,然後由鼻孔中伸入內視鏡頭,咬牙撐過這小小的不舒服感,最後醫師告訴我是聲帶長繭了,但不是很嚴重,所以開刀也無法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除非真的很不舒服,才建議開刀。還叮囑我少說話、改變發聲位置、少喝茶葉、咖啡及冰品,我諾諾稱是,但也知道這職業病恐怕得跟著我到退休了。




「道隱於小成,言隱於榮華」,我不喜歡當個多話的人,然而聊天卻是職務上不得不然,希望為學校聊出一片天,一方面行銷學校,另一方面能獲取更多外界資源。若您到校長室看到「聲帶長繭保養中」的告示,別介意,那只是在提醒我們少說話,多聽音樂,當然更希望您願意靜靜陪我看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