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突然一窩瘋似地大家都開始學起了薩克斯風,溪湖區甚至幾位校長、會長還組了個樂團一起練習,去年(2011)曾在校務發展(校長)會議時表演了數曲,曲曲動聽,也勾起了我學薩克斯風的興趣。




 


自忖此時再加入溪湖區的校長會長一團,只會破壞他們原有進度,剛好永豐國小惠敏校長在鹿港社大苦練半年有成,於是鼓勵我與他夫婿張和吉主任報名社區大學薩克斯風班,我深怕一猶豫就會失去興頭,於是二話不說,趕緊報了名,並托了張和吉主任到后里買了一把中音薩克斯風,在20119月正式開始練習。




 


萬事起頭難,我倒不是怕難,反而有點怕痛。開始練習一個星期,終於能吹出「正常」一點的聲音,又過了一星期,音階指法位置稍微能掌握,但還是無法流暢變換,可社大的薩克斯風班早已上過半年,我與一些九月份剛加入的新生都是插班生,為了趕上進度,於是練習得認真了些,又加上吹奏技巧不對,使勁賣力地咬著吹嘴,結果就是下嘴唇不斷地咬出傷口,然後就停止練習一個星期,前半年就在不斷反覆破皮、塗藥療傷中漸漸度過。




 


社大新同學中,有一位小哥,連簡譜都看不懂,每一次上課,他就會到我旁邊問1是何意,2又是何意,我剛答完5So,他已經忘了1Do,指法更別說了,最後只好拜託張和吉主任出馬指導,張主任考慮再三,鄭重做出一個決定:在洛津開個基礎班。




 


在社大的上課方式都是以大家都懂基礎樂理的前提來練習,所以像小哥這樣的學生永遠都趕不上進度,慢慢地有些人就打了退堂鼓,連我都有些意興闌珊,還好張主任開設了基礎班,經過口耳相傳,人數由78個逐漸增為二十餘人。




 


經過一年的練習,連原本不通樂譜的小哥都能獨當一面,甚至一口氣又加買了高、低音薩克斯風。期間也曾偶爾客串過一些校慶及會長交接的演出,張主任為了給大家增進學習動力,於是訂定一個目標-考取街頭藝人。我權當探馬,打聽到街頭藝人須連續演奏一個半小時,張主任便與學員們討論出二十首歌曲,日夜反覆操練。




 


為了達成目標,我增加了練習時間,可惜操之過急因此又口內潰瘍了幾回,但也漸漸知道何時為適當的休息時間,不能勉強。反正今年我是報名團體組,真的體力不支就給他來個濫竽充數,開玩笑,怎能如此不負責任,考照當場還是有休息時間的。




 


彰化縣街頭藝人報考資格須滿十八歲,柏任剛好滿了,於是鼓勵他也一起來玩玩,不過他報名的是個人組吉他自彈自唱,陣仗比我硬多了,看著他有勇氣二話不說點了頭,老爸心裡就覺得欣慰了。




 


轉瞬考照日11/25即至,因報名隊數踴躍,所以從早到晚共分四場,地點都是在鹿港公會堂附近,我跟柏任恰巧都是在下午的最後一場,所以只能自求多福,無暇他顧。一剛開始我們的音響都出了點問題,約略過了二十分鐘,狀況排除後便恢復了原有的水準,隨著CD伴奏音樂一首首的播放,時間也分秒逐漸流逝,台下親友團也不惜重資不斷打賞小費,終於大會廣播考照結束,原本我們想免費加贈一首歌,無奈主辦單位斷水斷電,眾團員才開始收拾音響樂器,我也趕緊過去幫柏任收拾器材,火速送回洛津國小,大夥兒又在洛津瞎扯了半天,才告別了這煩忙有趣的一天。


 





128日,文化局公佈了名單,我們「洛津薩克斯風樂團」幸運認證通過,可是柏任卻沒獲評審青睞,只好明年再來,我跟他約好明年一起報考個人組,讓我這顆老心臟嚐嚐許久不曾緊張跳動的滋味。




 

俠客十年磨一劍,我是一年磨出一把薩克斯風,而且磨得有點心虛。俗話說得好:在耕耘處開花。或許有人會質疑年紀一把了學薩克斯風做甚?我只是不想在老去時突留遺恨而不帶任何夢想。順便敬告各位看倌,以後想聽本人吹薩克斯風,可得多準備些銅板,因為我已經是貨真價實的「街頭藝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