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東縣一百學年度國民中小學主任甄選筆試試題




注意事項:




1.本試卷共四題申論題,每題二十五分,共一百分。




2.請橫式書寫,標明題號,依序作答。




壹、教育行政領導研究有許多新興的理論出現,如:僕人領導、道德領導、教學領導、第五級領導等。請您分別敘述這些領導理論的要義;並請說明如果您擔任教務主任,會如何把這些領導理論應用在您的工作上。




貳、臺東是一個文化多元的地區,除漢人與各原住民族外,也有越來越多新住民。試論國中小課程實施中,可如何運用「文化回應教學」的理念及學習原理,使多元族群背景的學生均能適性學習,提升學習動機與成效,促進教育機會均等。




參、學校輔導工作依其內涵,可分為「發展性輔導」與「介入性輔導」。請說明其涵義為何?其重要性為何?而學校的實施方式分別有哪些?若學校將藝人Makiyo等酒後踹人事件適時融入學校輔導實施,是屬於上述哪一類輔導?可以怎麼做?請試擬學校輔導可行的做法。




肆、為維護中小學生安全,導護工作非常重要。今有某老師引用教師法第十六條之「……教師得拒絕參與教育行政機關或學校所指派與教學無關之工作或活動」為理由,認為導護工作是「與教學無關之工作或活動」,而拒絕擔任導護工作。您身為學校主辦處室的主任,可以怎樣引據相關教育法令之規定,來加以導正說明?




【本試卷共四題,全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