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美國大學生殺人事件》、《小五男生事件》、《雲林國中情侶自殺事件》,每有類似的重大社會案件發生,鄉民們便正義凜然的檢討政府、檢討教育、檢討父母,好像孩子們的過錯都是大人造成的,好像如此撻伐發洩完,世界將再次步入正軌。

可是,在我這位教育老兵眼中,看到的盡是無力又沉痛的悲傷,因為事件發生後,大家急著幫這些孩子的錯找到合理化的藉口,好讓他們有理由繼續仇視父母師長及國家社會,也讓孩子們忘了檢討自己對社會應盡的基本責任。

一位前輩校長對我說:「事情不是憨人(傻瓜)所想的那樣」。我必須很難過地承認,我也曾經多次扮演過這「憨人」的角色,但自從我擔任校長後,我再也不敢謾罵執政者,因為一個學校的決策就讓我戒慎恐懼,何況一個國家的決策牽涉到的利益有多糾葛,永遠都會有一方反對你;而自從我擔任父母後,便不敢再苛責那些無力管教孩子又心力交瘁的父母,因為並非他們不負責,而是永遠都有一群有「先見之明」的聰明人以「父子騎驢」的角度來責難這些父母。

當嗜血的媒體這樣瘋狂挖鄭捷身家背景,當大家將撻伐的箭頭指向鄭捷的父母,我突然想起司令台背面牆上的那首詩【癡心的一代】:

一個孩子一個債,一分成長一分愛;

兒女投懷,嬌嗔自在,無限疼愛,

將付出化成應該。

多少年來,

愛,為我添上五彩,

債,使我安於期待;

不變的是,親恩似海,

為什麼,兒時總不明白。

春暉猶在,

愛,使孝思長縈腦海;

債,使回報永存心懷,

安得萱草,樹(拊)之堂背,

千古來,癡心總是上一代。

據說我們的書法老師楊禮模大師,邊寫這首詩邊掉淚,我想,為人父母者應都有同感吧!癡心父母古來多,鄭捷的父母親對孩子的付出難道會比我們少?我們真忍心在他們最悲痛難忍之際,又在其傷口撒鹽?

父母,當然難為,但既然為人父母,我們就有生養和教育孩子的神聖天職,讓我們和孩子在教養中共同成長,也讓我們和孩子一起擁有承擔挫折的勇氣。我們不要只當癡心的一代,也要當個懂得品嚐生

命細緻的三明治世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孩子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