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一O二學年度(第十四期)國民小學候用主任甄試試題

※ 作答注意事項:1.題目共五題,請以橫式書寫。2.請標明題號,免抄寫題目,並依題序作答。

一、學校主任在學校組織層級中居於「承上啟下」的地位,試以「雁行理論」(flying-geese model)為基礎,說明在學校行政中領導激勵的涵義與作法。

 

二、現代家長教育水準普遍提高,對教師的教育方式經常頗有微詞,推估原因,大都是理念不同與溝通不良。身為一個主任,行政單位該如何面對?並如何協助老師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

 

三、某校的校長為強化品德教育,設置了一套積點獎勵制度。凡是學生有良好表現,經過教師認證即可採計點數,累積一定點數之後即可兌換獎品。為提醒學生,校長又將這些獎品及其相應的兌換點數展示在學校中庭的玻璃櫃內。你認為上述「品德教育」的推動措施可能有何正向或負向的效應?如果你是該校主任,將對校長提出哪些建議?

 

四、學習要有方法,學習方法正確,許多學者指出「學習地圖理論」有助於學得多、學得好、學得有效,能幫助學生樂於學習。請試述何謂「學習地圖理論」?另外,也請試以輔導主任說明如何帶領學校推動「學習地圖理論」學習輔導的理念與實踐?

 

五、台灣目前國中小學階段身心障礙學生數中,以「學習障礙」類為最多,請說明什麼是「學習障礙」?在學校中應如何篩選與鑑定學習障礙學生?如果「彰化縣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安置數名學習障礙學生到貴校資源班時,學校在行政(或行政支援教學)上應如何處置?

 

 

 

 

 

 

 

 

彰化縣一O二學年度(第十三期)國民小學候用校長甄試試題

※ 作答注意事項:1.題目共五題,請以橫式書寫。2.請標明題號,免抄寫題目,並依題序作答。

 

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即將正式上路,此教育政策存有多元的價值命題。試以「均等」(equality)、「卓越」(excellence)、「選擇」(choice)與「效率」(efficiency)為指標,評析此重大政策的內涵。

 

二、根據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的問題描述,學校推動國際教育集中於國際交流面向,而在融入課程、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國際化三面向明顯不足,有失衡現象。請提出可能的原因,並以一個小學校長的角色提出學校具體可行的推動策略。

 

三、校長作為首席教師(head teacher)的概念逐漸風行;未來的校長不應只處理行政業務,在課程與教學的革新工作上更應身先士卒,並與教師共同合作。假設學校正要推展「差異化教學」的理念與措施,基於首席教師的身份,校長應如何推動教學領導?

 

四、「臉書效應(FaceBook Effect)」隨著資訊傳播科技在微網誌的蓬勃發展,展現了網路服務的魅力,已經成為社會廣大群眾喜愛的溝通交流與分互動分享工具,逐漸形成品牌行銷的文化氛圍,對於學校的品牌領導有顯著的幫助。請試述何謂「臉書效應」?另外,也請試以校長的角色說明如何運用「臉書效應」推動學校品牌領導?

 

五、2013年台灣代表字大選,民眾選出的字為「假」,所代表的含意為虛偽欺騙之間信任感缺乏(ex.純橄欖油棉籽油)、假(進口米混充台灣)毒澱粉(工業用「順丁烯」(Maleic acid)製澱粉)……的一連串令人怵驚心,此一現象扭曲社會價值,並破壞彼信任感,如果您是國小校長,對台灣代表字「假」的氛圍中,如何在小學階段推動品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