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用插枝的方法,在辦公室中及各洗手台上布置了一些小品玫瑰,這些新成員賣力的綻放著,讓我在校園每個角落總能尋到些許驚喜。同事說她喜歡看玫瑰花開一半的時候,正愁標題不知如何下的我終於有了個靈感-花看半開,酒飲微醺。


 


邀請了幾個好友到校為二位主任分享口試實務,淑貞校長提到她每次甄選都被問到同一個題目:「家長會成員或顧問要求你喝杯酒就捐贈學校十萬元經費,你喝不喝?」


 


這問題確實熱門,看似簡單,其實不怎麼好答。很多考生聽到此題馬上掉入「要喝」或「不喝」的陷阱中,然後闡述喝或不喝的理由,但聽起來理由總是牽強中帶點膚淺。


 


以下綜合校長們對此題的看法,提供眾考生參考,若有更好的答題方式也請大家回一下帖。


 


首先不談要或不要喝酒,先闡述校長負有行銷公關、經費爭取的天職,能與家長會保持良好的互動,更是學校安定進步的基石。接著表明若飯局中有此場面發生,會先感謝委員顧問對學校的關心,這筆捐款對學校很重要,將可用來挹注於XX方面的發展,對學生有XX的助益,但希望委員是認同我的教育理念、肯定我的辦學成效而捐款,而不是因為我喝了一杯酒而對學校捐助。接下來可以向委員說以茶代酒,先乾為敬,並歡迎委員隨時蒞校共同關心學校的成長進步。這樣的回答不卑不亢,也避掉了喝或不喝的陷阱。


 


真實情境中的我並非道貌岸然、滴酒不沾的聖人,若真遇到此狀況,我會乾掉那杯酒(烈酒不行),並開玩笑的說喝酒時所說的話不用算數,但已經感受到委員的誠意,所以平常不喝酒的我還是乾了這杯酒,最後希望委員到校坐坐,若認同並支持我的辦學理念再請大家共襄盛舉,讓更多的人共同來成就這樁美事。


 


不知這樣的剖析能否獲得您的認同,若另有高見,歡迎到校長室共同討論,我真的不會要你捐款給敝校,哈哈。


 


花看半開,酒飲微醺,凡事不用太盡,因為「凡事太盡,緣分早盡」。好友們,下次若有緣一同焚琴煮酒,莫飲得比我多,也不要喝得比我少,因為,我希望我們眼中所見是同一個世界,一個介於真實與虛無的迷離幻境。就這麼說定了,在您金榜題名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