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前我以主人的身分在此主持交接典禮,略見生澀;四年後我以客人的身分站在這裡參加交接典禮,百感交集。還記得校長班受訓時,有一個課程就是校長的去留問題,沒想到這麼快就得派上用場了。


 


最近大陸媒體同聲讚揚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也必須大聲地說萬合最美的風景就是-萬合人。四年前我剛接任時,不知從何處開始尋找新生家長,林明郎會長騎車載我繞遍學區蜿蜒的小巷;當我爲學校建設及修繕經費發愁時,芳毅會長第一個跳出來認捐,我還不知好歹說這是爲了給他們夫婦一個較有情調的約會地點;老師及孩子們對外表現值得嘉獎時,薛裕源主委馬上以他父親大人的名義成立獎助學金,讓師生受到莫大地鼓舞。


 


孩子們獲獎連連,有賴於同仁們犧牲休息及假日時間的指導,他們以培育學生的慈悲與智慧為職志,我虧欠他們許多。學校綠美化有成,花木繁多,還好有 明珍 先生按時鋤草修剪;偶有難以抉擇的棘手問題,澤銘會長則是我最佳的顧問;金燕副會長乾脆扮演起我的垃圾桶,謝謝她願意傾聽我在教育現場中發現的光怪陸離的現象;志工媽媽們是一群超人,我總是交付給他們一些人類無法完成的任務,奇怪的是他們總能完美達成。


 


還有一個澤銘會長口中所說的「憨人」-陳明鎮會長,他擔任了我三年的會長,因為他的大公無私,因為他的一言九鼎,所以學校與社區才能無縫接軌。這幾年他幫我們募集畢業生自行車將近百台,我還使奸計騙他到學校幫我修剪龍柏,原本打算與他一人修剪一半,但因為他的速度太快以及我的體力恢復太慢,所以竟然讓他將大部分的功勞都攬走了,這是我對他僅有的一點怨言,在此順帶一提,千萬別讓他知道!


 


四年校長,想做的事太多,能做的事卻有限。我們逐步建立師生家長的自信心及榮譽感,從學校舞台出發,到連續破了舞獅及小提琴合奏二樣金氏紀錄;從寫作投搞起始,到出版「遇見喜樂天使」一書;由縣內小獎項拿起,到最終獲得國際網界博覽會金獎。每一步都包含著淚和汗,但也包含著我們我們對偏鄉孩子無悔的愛。


 


這四年來,我不斷地在教育的現實面與理想性中拔河,教育的現實面讓人為它的沉重包袱唏噓不已,這包袱來自多方面,怎麼理也理不清,有時連說也說不得。但教育的理想性總讓我在最絕望疲累時又有了勇氣扛起這些包袱,繼續前行,狠狠甩開哪些自稱聰明人的閒言冷語。因為做對的事情,再難,天使都會飛過來幫忙,而且不是一個。


 


眺望遠處,風景迷人,走進風景,自己也是風景,經過這四年的耕耘,希望萬合人願意將我納入這最美的風景,並且在回憶中留個位置給我。因為,人的一生,功成名就不過身外之物,但別人的回憶及記憶中有你,這生命就有了最真實的重量。


 


珍重再見了,我們都將繼續前行,但我初任校長的回憶中一定會有各位好朋友們的位置,在心底最溫暖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