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縣內及台灣網博頒獎結束了,畢業典禮破天荒因颱風延了一天,終究還是在不捨中與畢業生道了別離,這學期,總算是告了一個段落。不知為何,這一學期特別的忙碌,校內外都忙,幸運的是,都在為理想而忙,而非忙得忘了理想。




 


二月忙燈會,三月玩網博,四月挑戰品牌學校認證,五月份很音樂,也是忙碌的最高峰,參與承辦全國數位機會中心研習不算的話,學校陶笛、長笛、小提琴團隊出席了三次的演出,所以整個五月校園中總繚繞著師生練習的悠揚樂聲。相較之下,六月份的畢業典禮籌備工作反而沒那麼繁重。七月份起各縣市的教師甄試起跑,我與宏田校長免不了又得為這些辛苦的考生們模擬試教及口試的工作。




 


終於燈會在好評中落幕了,網博獲得國內及國際賽佳績,品牌學校認證通過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認證,音樂性社團的演出不但大放異彩,更為學校博得不少經費挹注。六月份畢業典禮前我們還相繼在台北教大與縣府禮堂領取網博獎項。而截至目前為止,參加各縣市教師甄試的考生們也不斷傳來喜訊,一切的一切,好像都是那麼的自然與美好。然而,我心裡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我跟大部份人一樣,都有著好逸惡勞的劣習。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逃避的一定盡力發揮快閃的功夫。可是,有很多的事情我不找它,它仍會主動找上門,而且也不是想躲就能躲得掉,當然還有些是我可以拒絕但將來卻會很後悔的事,遇見這樣的事,我會半勉強自己去完成它,並試著讓自己在過程中帶著笑容。




 


品牌學校認證是教育處既定政策,無可躲藏,通過考驗是我唯一的權利。音樂社團的演出則是我可以拒絕的,但同時也拒絕了孩子與世界連結的機會,所以我們排除萬難帶孩子們站上舞台。而網界博覽會更可以自由選擇參加或不參加,但我真的很難拒絕我所能做到的事,尤其是有一個如此優質又不怕死的學校團隊,我的工作只是敲敲邊鼓而已。每一年看到參加教甄的朋友們前仆後繼、屢敗屢戰,我們只能苦口婆心地鞭策他們應試的不足之處,期待今年是他們最後一年參加甄試,當然那些金榜題名者也是我與宏田校長仍傻傻堅持為考生們服務的動力之一。




 


擔任校長讓我能看到問題背後的機會,揚棄了過去總是只見到機會背後的問題之惡習,贏家法則告訴我:說服對方之前,必須先說服自己,而學生的需求、學校的發展與參加教甄考生的熱情毅力,就是說服我自己最好的理由,在這個基礎上,我幾乎找不到任何退縮的理由,雖然半勉強自己的過程還是會辛苦,但我只害怕一件事,就是我只怕我不值得自己所受的苦,還好我找到了受苦的意義,同時就找到了離苦得樂的法門,進入此法門,我發現了喜悅、平靜與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