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八日參加完大城國小校慶,接著又參加二個活動,因為離十二點半鹿港龍王祭還有些空檔,不用思索當然還是到洛津喝茶殺時間。


 


到達桂花巷側門,發現停駐了二部觀光三輪車,這些平日穿梭於鹿港各觀光景點的三輪車,今日竟然逛到學校來,如果不是因為洛津校景宜人,那便是觀光客水準真的提高了,到鹿港不再只是逛老街拜廟,甚至也願意曲徑通幽拜訪學校。


 


進入妝點得越來越迷人的中庭,還來不及過去欣賞那美得讓我咬切齒的蜀葵,卻見陳校長急切地對我招手,莫非他已知道我對那些蜀葵不懷好意,也說不定他良心發現要送我幾株解解饞,總之我快步走了過去。


 


「這是施振榮先生和他的夫人及孫女。」陳校長熱心的為我介紹著。


 


「施先生您好,您不知道我是誰,但我感謝您資助學校發展快樂兒童計畫,也因為這計畫我有幸通過校長甄選。」我像個粉絲見著巨星般傻傻的說著。


 


「這位是施校長,當年在洛津擔任訓導主任,由他規劃執行快樂兒童計畫。」陳校長趕緊為我補充介紹。


 


施先生依然保持著親切和藹的笑容與我們寒暄著,眼光不時關照著夫人及孫女們,如果不是早在各媒體見過施先生面容,誰也猜不到眼前這位慈祥的老爺爺竟是國際級的企業家,將台灣資訊產業成功行銷到全世界。


 


「這是您的小學弟,我的小孩。當年您回母校開同學會時,我要他拿著您的『再造宏碁』請您簽名,一晃過了六年,他都高ㄧ了。」我將老大拉過來見見這位傑出的學長。



樹蔭下剛好有陶笛班的小朋友在玩耍,師長們請他們為施先生吹奏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表演完畢,施先生與夫人開懷大笑,好像正享受著比創業成功更高的滿足。


 


逮著這機會,眾人當然是務必留影紀念一下,滿足大家的狗仔欲望後,我們一起送施先生及其家人到桂花巷乘三輪車,施先生坐定位後,鄰居們知道施先生回母校剛要離開,全家出動想要與施先生合影卻又不好意思說出口,還是施先生主動提出化解小尷尬,終於在孫女的催促下,施先生再度坐上三輪車揮手與大家道別。


 



 


提到台灣的企業家,我最常想起的就是施振榮先生,或許他不如張忠謀治軍嚴謹;更不及郭台銘驃悍霸氣。但他讓我知道成功的領導者不一定要扮演所向無敵、望風披靡的英雄,因為英雄多,百姓苦。在他身上我學得了領導者、決策者也可以如此的寬容溫厚。


 


他的企業全心投入研發與行銷,他自己說原因只有四個字:「台灣需要」,我一直將這句話放在心上,在耕耘教育這塊福田時,難免有挫折困境,我總是告訴我自己:「孩子需要」。如此,我便有了超越萬峰的勇氣。


 


而施先生的座右銘:「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在我行政之路上也一直伴隨著我,特別是在當了校長之後,每每在面對治絲益棼的挑戰與困難,我就會想起這位溫文儒雅的長者曾說過的話,我也相信,在堅持教育理想的路上,只要有您加入,我們永遠不會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