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永遠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各縣市校長主任甄選作業已一一落幕,參賽的好友們,金榜題名者有之,名落孫山的也不乏其人。大家都忙著為上榜者喝采(我也不例外,牙都磨利了),我更想做的是為暫時落榜者找到再出發的勇氣。勝固欣然,落榜也沒什麼大不了,也許您會認為我說的是風涼話,等我分享幾位朋友給我的啟示與感動後,再請各位看官評斷不遲。


 


周憲徵準校長為彰化縣本次甄選的榜首,他服務的溪洲國小洪文圳校長是我的恩人,更是許多校長的貴人。考前奉洪校長之命為憲徵模擬口試,因為去年就模擬過,今年更感覺他已有校長的沉穩及自信,口試內容段落分明、思路清晰,我及宏田校長只建議他眼神不要飄移太快,哪些題型可朝何方向思考,其餘已臻上乘。


 


模擬過後與憲徵閒聊,我們曾先後服務於同一所學校-新寶國小,所以我如老朋友般開門見山的說:「我總共參加了三次的甄選」,沒想到他竟然說就這點而言他經驗比我豐富,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他參加了五、六次甄選。我告訴他只要對教育有熱情、對孩子心中有愛,就應該堅持繼續走下去,或許我們會比別人多繞些遠路,但終究會到達目的地。


 


由於他的屢敗屢戰,在挫折中不斷的茁壯,如今終於嘗到了成功的滋味,他答應將參與甄選的心得分享於格子中,在此感謝他也恭喜他。


 


如果您也考了五、六次卻仍擠不進榜單,那我必須跟您說說盧校長的故事。就我所知盧校長應該有九次的經驗吧!只差我們偉大的國父二次而已,每次放榜得知自己不在名單中,別人可能仍在感嘆懷才不遇、自怨自艾,他在當晚已捧起書本,為下一次的戰鬥儲備能量。最後一次參加甄選的口試,口委問他若這次又沒上榜,還會不會繼續挑戰,他堅定的答道:「會」,終於他做到了,不用再繼續甄選了。要達到高峰,您有他的毅力與勇氣嗎?


 


什麼?您年紀太大,不適合參與這種年輕人的戰局,我想您還不認識雲林縣馬光國中林萬車準校長。


 


萬車大哥有著滿頭灰白的髮絲,是我在各讀書會中看過最資深的考生。一口道地流利的台灣國語,加上憨厚樸實的外表,若要選舉最具本土台灣精神的代表,他一定是不二人選。他弟弟與我主任班同期,弟媳婦則與我校長班同期,不用懷疑,我第一次遇見他就由一些蛛絲馬跡中猜出來,我一直認為我是福爾摩斯的接班人。


 


可喜的是我的推理不適用於萬車大哥身上,他真是太「古意」了,如此拙於言辭在口試中實在太吃虧了,所以一度我真的不看好這個老實人,幸而在宏田校長不斷加持勉勵下,萬車大哥用他的真誠感動了口委,感動了在他周遭的毎一位朋友,更為每一位參加甄選的考生寫下了典範。


 


擔任領航者,不只是將事情做對,而是一開始就得做對的事,對教育的堅持就是一件我們所認同的「對的事」。可能你與我同樣考了二、三次,也說不定您比我多個一、二次,或許您的年齡也比我多了一些,只要您能如這幾位校長堅持走對的路,做對的事,那我們成功的果實,將會比一次考上的人加倍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