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某處得知,在地球上,人與人之間只被六個人隔絕。六度的分隔,正是這個星球的人際距離。」--舞台劇《六度分離》中歐莎之語,作者約翰.桂爾(John Guare)。


 


Facebook與我雖是緣盡情未了,但它讓我想起多年前在電腦雜誌上看到的一個很有趣的理論-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Theory也稱六度分離或六度空間理論)。


 


沒有一件事會毫無理由,憑空發生。在這連結的時代裡,什麼會發生、如何發生,彼此之間都是環環相扣的。鼎鼎有名的「六度分隔」理論,指的是任何兩個不相干的人,可經由六個人連結出某種關係。您相信嗎,我跟歐巴馬或非洲某酋長中間竟然只隔了六個人。


 


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米爾葛蘭),在1967年透過實驗證明這個理論。想不到四十年前就有人大膽前瞻的提出這種瘋狂的假設並驗證它,微軟也於2006年利用MSN收集分析所得來的訊息,再次印證此結果。


 


最近若您常看電視廣告(廣告比任何節目都好看),有個關於Facebook的手機廣告,「你是我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沒錯,Facebook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快速的將原本不相識的二人做了人際的連結,若依靠以往的實體人際關係,可能得數週到數年才會有關聯,也有可能老死不相往來,這又凸顯了「弱連帶」在此世代的重要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