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振肉包的老闆鄭永豐先生是我的好朋友,他愛音樂,好閱讀,還不時贊助學童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您可以想像他在包子店邊賣包子邊送書的景況,他在我心目中是個「生活家」,更是個「真心英雄」。


 


癡情是第一憨的人




 Barker 鄭永豐 2012.3.1




 




「癡情」倒著寫就是「情癡」,大家也許不相信肉包就是我為之傾倒的永恆戀人,我的日本人徒弟小林和我一樣從小就對肉包情有獨鍾。民國七十年(三十幾年前),應該是阿振餅店的轉捩點,當時阿振結合現代食品科技與傳統發麵模式,創新製作包子皮、饅頭的優良品質,迥異於傳統製品,家父阿振大師說:「就拿來賣啊!」沒想到無心插柳,意外造成熱賣流行。「阿振」也逐漸由百年傳統糕餅店轉型為包子饅頭店。這段由「烘餅」蛻變為「蒸包子、饅頭」的心路歷程,也算是我的「外遇」-特殊「意外的境遇」!




 




那年我三十歲,我的世界重心只有肉包、饅頭,做肉包的人生,也讓我學懂許多人情義理與事故。我的大腦首頁就一直key in韓愈的治家格言:




  大丈夫成家容易,士君子立志不難。




  退一步自然幽雅,讓三分何等清閒。




  忍幾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神仙。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王法夢裡無驚。




  有人問我塵世事,擺手搖頭說不知。




  寧可採深山之茶,莫去飲花街之酒。




  須就教有道之人,早謝卻無情之友。




  貧莫愁來,富莫誇,那見貧長富久家。




 




韓愈治家格言,是我四十年前在屏東農專念書時,導師的畢業贈言。教人要忍讓,生活愈單純、低調愈好,要守戒律,謹慎交友,小時候常聽收音機講「不要山東響馬,看做北京珍珠客」,即是此意。家有兒女初長成,我也以此格言相贈。




科技來自人性,美食來自人文,「談教養」的作者 黃崑巖 教授認為豐富的人文素養,來自不斷的永無止境大量的閱讀好書。我曾問同事:一個看過一千本書的人,和一個不讀書的人,做出來的包子、饅頭是否長得一樣?「食無定位,適口為珍」,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所以我們絕不可自吹自擂說:「我做的最好吃,別人的不好吃。」我們的理念是:「正己莫非人」這句話的解釋是:默默做好自己,絕不講別人是非,努力做好自己,別人蜚長流短,不管他人批評雜音,仍屹立不搖,依舊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此理念來自金剛經,來自「和尚遇到鑽石」這本好書,我BAKER個人唯一的興趣是喜歡翻翻好書。




 




旅日大生意人兼名作 家邱永漢 先生,是我的財經偶像。在一本理財自傳上 邱永漢 先生說:回顧一生,從不擴張信用,做股票、房地產,都現金交易,甚至生意上一切買賣,都現金銀貨兩訖,從不向任何金融機構貸款,他本人甚至沒有半張金融卡或信用卡,他說他的許多大商社老闆,都和他一模一樣的作法。他沒金融卡、信用卡,最嗜出國,一年三分之ㄧ都在國外,行程都事先安排的,出門只帶旅行支票。從不會感覺不方便。一生唯一一次的麻煩是:某回飛機到法國戴高樂機場上空,巧遇機場罷工,只好改降其他機場,在法國,沒信用卡就屬沒信用的人,旅館謝絕他訂房,但 邱 先生只打一通電話,給日本駐當地領事就OK了。




 




所以沒擴張信用,就沒風險,沒風險哪來壓力,生活就會很快樂! 邱 先生蠻自豪自己一生,對人對事從不相虧欠。相反的,另一位個人最欣賞的作家 余秋雨 先生卻說,他一生都是借來的。他的大作「借我一生」說:人一出生,就欠老天一條命,每天都在償還本息;每個人的住所番地,也都向天地暫借住。所以陳盈潔唱得好:這人生何必計較輸贏? 邱永漢 先生的日本好友,也是近年來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小泉純一郎,他最崇拜西班牙賽凡提斯名垂青史的名著「唐吉訶德」。唐吉訶德雖被認為瘋子,但其「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為了逐夢,保持應有姿態,擁有戰鬥到底的高潔精神,卻非常感人。小泉首相常被日本國會議員譏為「唐吉訶德」,卻一點都不以為意,「夢想不易達成,就算敵人很多,心中藏起悲傷,我要勇往直前」。(小泉純一郎音樂遍歷122頁)




 




唐吉訶德是史學家眼中的夢幻騎士,因讀了太多中古世紀遊俠騎士的書,而突發奇想以「遊俠騎士」自居,想行俠仗義,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事實上卻經常表錯情會錯意,大擺烏龍,甚至被修理得遍體鱗傷,我常以「燙金」來形容「電尬金皙皙」。 雷孝禎 先生在「人生易經」說:英雄不僅具有神力,還要有崇高的人格境界,且英雄有五戒-忌婦人之仁,忌力微負重,忌喜怒無常,忌落人圈套,忌妄自尊大。有書評稱唐吉訶德是悲劇英雄,既稱英雄,英雄配美女,賽凡提斯筆下的唐吉訶德,另一人格特質卻是癡漢性格,經常一廂情願眠夢一番,所作所為脫離現實,當然讓美女們避之唯恐不及。




 




前面提及我蠻喜歡翻翻書,事實上對書而言,我才是無可救藥的書癡,經常買很多書,贈書給好友,附庸風雅幾番。讀書讀到精彩處,不時拍案叫絕。個人覺得雷孝禎「人生易經」所描述的英雄,比較像赫塞評價最高鉅作「玻璃珠遊戲中」、「靈魂的貴族」,而唐吉訶德最後夢醒時分,一定深嘆「癡情是第一憨的人」。








   The Impossible Dream 意譯     
By Baker 鄭永豐




 










夢幻騎士之歌(眠夢之歌)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有打敗無敵鐵金剛的決心,




能受天磨方鐵漢。




 




正己莫非人。




知足惜福感恩。




每天都是大限之日,




做人生最後一搏。




 




一切本諸赤子之心,無所求。




即使灰燼中僅存一丁點小火種,一絲希望也不放棄




義無反顧為公理正義而戰,




絕不遲疑猶豫!




為天下蒼生,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一切只為了讓美夢成真。




好讓我寧靜安詳的辭世長眠。




 




世界將更美好,




雖受盡煎熬、羞辱而身心俱疲,傷痕累累,一息尚存,




仍做最後一搏,




往沒有終點站的鐵道疾駛奔去!




 




THE IMPOSSIBLE
DREAM




The Quest




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




To fight the unbeatable foe




To bear with unbearable sorrow




To run where the brave dare not
go




 




To right the unrightable wrong




To lovepure and chastefrom afar




To trywhen your arms are too weary




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




 




This my Questto follow that star




No matter how hopelessno matter how far




To fight for the right without
question or pause




To be willing to march into hell
for a heavenly cause




And I Knowif I’ll only be true to this glorious quest




That my heart will lie peaceful
and calm




When Im laid to my rest




 




And the world will be better for
this




That one manscorned and covered with scars




Still strovewith his last ounce of courage




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s




Lyrics by Joe Dar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