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無助的暗夜裡,當你嚐遍人情冷暖,有個地方第一個給你點燈;在孤寂的風雨中,當你看盡世態炎涼,有個地方第一個為你撐傘,這給我神奇力量的地方,永遠都叫做洛津國小,只因那兒有著一群好得不像話的夥伴。




 


洛津曾有過璀燦風光的一頁,科展、田徑、排球、合唱、直笛、讀經,獎盃獎牌多到難以數計,那時候班級數將近四十班,在將士用命之下,洛津這塊招牌不只閃亮,甚且耀眼。然而在新設校及少子化浪潮衝擊下,洛津的學生數及班級數不斷下滑,一路直到十餘班,我也在此時衝著一份對洛津莫名的情感加入了這個大家庭。




 


因班級數銳減,為了解決超額教師問題,資深且優質的同仁們一一申請退休,保障了年輕同仁能繼續為洛津效命,而退休的他們則化身為導護志工、課輔志工、環境志工繼續守護洛津,直到現在。




 


在眾人對洛津的命運普遍存疑下,我進入了洛津國小擔任訓導主任,首先接手的是由校友宏碁電腦公司施振榮董事長贊助的「快樂兒童計畫」,施董事長投入總計五百萬的經費挹注於學校的社團活動,讓他的學弟妹們有更豐富多元的學習,也能有更開放遼闊的胸懷。




 


在洛津國小服務的四年間,常常早上尚未七點就到學校,晚上七點才下班。我洛津的夥伴們也大半如此,因為我們背負了同樣的一個使命-讓洛津風華再現,於是我們繼續保有了田徑隊,在退休老師陳江河的帶領下,從當年的甲組、乙組,到最近參加丙組(12班以下),年年都能奪得金、銀牌數面。我們精實了直笛團,無論是獨奏、合奏或四重奏,每年成績數一數二。我們開始了讀經教育,從幼稚園深耕至國小,每一年成績都睥睨全縣,無校能比,還曾到總統府領獎。我們加入了絃樂聯盟,小提琴、大提琴、長笛同時成團,熱鬧喧騰,應該也破了全縣紀錄吧!




  


而這群好得不像話的夥伴不只做了這些傻事,不但休假從不休足,假日承辦學校活動更是常事,至於補假就更是天方夜譚了。在各校尚未開辦課後輔導之前,他們早已犧牲下班時間,免費又自動地為弱勢孩子們加強功課,孩子們功課有無進展我不知,但從家長及孩子們感激的眼神中,我知道夥伴們堅守了自身確信的教育信念。




 


如今,我已奉調至其他學校,那些年,我們一起為洛津做的事,一直縈繞在我的夢中,而那些永不輕言放棄的好夥伴,更不曾離開我的心中,他們教會我教育可以如此仁慈,也教會我生命可以如此富足。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有誰同行,有了這群夥伴同行,相信旅途上,我們唯二不缺的就是歡笑與勇氣。值此校慶,祝洛津國小九十歲生日快樂,也祝這群好得不像話的夥伴,長命千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