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辦完校慶的校長都跟我說,纏繞好久莫名的壓力突然釋放解脫了,我一度真的相信過,但打從 十一月十三日 校慶圓滿結束後,我仍是心神不寧、坐立難安,有個不太舒服的陰影一直如影隨形,追根究柢竟是我答應二個校長、主任甄選讀書會的邀約,這一個月內,除了聆聽余秋雨大師演講及陪大師走讀鹿港外,其餘時間我都食不知味,渾渾噩噩地度過了。


 


準備校長甄選的經驗極是難熬,所以心裡總是盡量避免讓自己又掉進當時那個黑暗情緒中,因為曾有那經驗,所以我能體會哈利波特遇到催狂魔時的感覺,所有快樂一直被抽離,四周只是無盡的深淵,自己不斷地往下沉,可怕的是不知何時才能觸底。還好上榜的巨大喜悅擊退了催狂魔蝕骨的痛,但我也從此選擇遺忘那段時光。


 


其實我一直以為自身的經驗不足為外人道,因為各門各派的功夫博大精深,在校長甄選路上我這浪漫主義學派反而顯得像是邪魔外道。但既然許下了經驗分享的承諾,我想就一次將所有蒐集到的資料完整研讀一遍,然後再改寫集大成,希望對有志參加甄選者,能有所助益。


 


在雙眼酸澀的同時,這篇文章也大致接近尾聲,小弟必須秉持良心說出我的一些心聲:


 


1.  考上校長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偉大,也沒有從此乾坤在手、宇宙在握,不要將我們當成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完人。請原諒我們才疏學淺,特別是我已經快四年沒繼續關注相關的資料或議題。


 


2.  請不要問我該如何寫才能上榜,我只知道想要榜上有名需要運氣,也需要勇氣、但更要累積平常的實力。


 


3.  明年起我會拒絕所有讀書會的邀約分享經驗,因為我已畢其功於一役,所有經驗都完整呈現在此文中,就差沒將咳嗽聲標記出來而已。


   此篇文章集合了十數位校長前輩們的心血,在此特別感謝他們。因為版權非我所有,所以歡迎轉載,但拜託註明一下出處,或使用部落格「引用」之方法,如有不便請海涵。


 



校長、主任甄選經驗分享-當自己的貴人  


緣起:


一、    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在巨人的肩上,我們視野才能更加遼闊,千萬不要讓狹隘的目光和偏見,遮蔽了自己的眼界,讓自己喪失欣賞美麗風景的機會。


 


二、    得之於人者太多,所以我願意也必須毫無保留地將前輩的經驗繼續傳承下去。


 


三、今天站在這裡不是因為我讀的書比別人多,而是因為我犯的錯的比別人多。


 


壹、概說篇:http://tw.myblog.yahoo.com/ljes-ljes86/


    一、學習是一種心態,擁有學習擁有謙卑自然會產生快樂


1.校長甄選之路沒有捷徑,更沒有僥倖


2.讀的越多應融會貫通,否則會觀念混淆。


3.各師各法、各馬各紮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4.考試雖然有點運氣,但沒有基本的實力,幸運之神也不會降臨,「多看、多寫、多問、多思考」,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二、基本信念:



1. 創見源於飽學,學問是建構出來的。


2. 相信成功,才能成功。


3. 不管未來選才(遴選)方式如何演變,有心人的決心、方向是不會輕易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g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